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深圳政府投资停车场开通一年仍冷清

深圳政府投资停车场开通一年仍冷清

时间:2013-09-09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461

  去年9月26日,深圳首个由政府投资兴建的P+R(ParkandRide,停车换乘)停车场正式对外开放。记者在其开放一个月内就曾探访,发现停车场空荡荡,车位利用率极低。如今开通近一年,这种现象会不会有好转?近日记者再次走访停车场发现,冷清的局面仍未改观。市交委方面回应称,将通过深圳通换乘优惠等方式吸引客流,并将通过其官方微博等加大对停车场的宣传。

  千余停车位只停了16辆车

  9月6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从龙华线民乐站的地铁C出口下台阶,不到200米就能看到一个偌大的停车场。停车场内绿树环绕,旁边则是几个大型楼盘。空荡荡的停车场只有少数车辆停靠,至少4排的停车位,却只有2排停了少数车,据记者统计,当时只停了16辆车。大量的车位只见白线不见车,与一墙之隔的梅观路上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据市交委提供的资料,民乐P+R停车场面积达38300平方米,共设置小汽车泊位1089个。按16辆车停放来计算,该车场的实际利用率不足2%.

  在停车场入口,挂着与港铁合作的平峰出行送优惠券的活动横幅。有现场工作人员还热情地给记者发放了宣传单进行推介,称只要在停车场停车,每停一次可获得5元现金券。凭现金券可到地铁里的超市买东西,同时还能参加由港铁举办的三星手机抽奖活动。宣传单上显示,优惠活动有效期至本月27日。

  记者发现,这种停车送现金券的促销活动似乎并不受欢迎。前来停车的秦先生说,他是**次来停车场停车,偶然发现这里居然有个这么空的停车场,“感觉很意外”。他经常要从福田口岸去香港,以前都是将车停在福田口岸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但那个停车场很小,而这个停车场则很大,又有很多车位。对于现场人员送给他的现金券,他称赶时间没有要。而另外一个停车的车主胡小姐也表示,她不知道有这个换乘送优惠券活动,自己也是从媒体报道上看到,“5元现金券,对开车的人完全不具备诱惑力。”

  站内无标识市民多不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从去年到今年,通过媒体及交委的宣传,现在知道停车场的人慢慢多了,停车的人也多了。尤其是周末明显增多。但跟停车场的设计和*初的理念相比,还是相差甚远,而这次跟港铁(深圳)合作的优惠送现金券活动是首次合作。

  从现场来看,合作似乎不很到位。整个地铁站只在C出口有一个小的停车标志,其余出口并无任何指示跟停车场相关。在随机走访的5个地铁乘客中,均表示对旁边有个P+R停车场不知情。深圳市交委道路交通管理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道交中心)对记者分析停车场遇冷的原因是:一、受到地铁4号线的运力限制,4号线上下班高峰期人员较为拥挤;二、“P+R”停车换乘仍需要一定市场培育期,市民对“P+R”停车换乘模式的接受程度仍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这些因素导致目前“P+R”停车场使用率不高。

  道交中心负责人透露,已经借鉴和参考了国内外的一些先进做法,同时也考虑了正常的维护和管理费用,目前市交委增加开通了新区大道出口,在停车场周边路段设置了14块交通指引牌等,方便车主司机寻找停车场停放车辆,减少返回民治、坂田、龙华的路程和时间。并采取了比周边同等区域比较低的价格优惠。据该中心统计,67%的受调查者认为采用在停车场停车再换乘的方式,可从时间上节省10-30分钟,47%的受调查者认为在费用上节省5-10元。下一步将加强探索深圳通卡停车换乘的一些优惠方式,吸引车主停车换乘。同时将通过市交委的官方微博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民乐“P+R”停车场的相关信息,方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针对记者反映的站内无标识、换乘优惠活动力度过小以及市民担心换乘后坐不上地铁等现象,道交中心负责人称,将积极协调港铁(深圳),增加地铁运力,改善乘坐环境,增强龙华等区域车主通过换乘方式上下班需求。通过与港铁4号线合作开展平峰出行等一系列活动,将使停车场使用率得到一定改善,但要明显改善还需港铁4号线的运力增加后。

  深圳市目前汽车保有量突破230万辆,而登记车位仅有80万个,车位不足常常困扰着众多私家车主。然而,地处深圳繁忙路段——梅林关附近的民乐停车场,启用近一年来,停车率却始终不足5%,千余车位闲置成为常态。这也是深圳首个P+R(ParkandRide,停车换乘的意思)停车场,其闲置原因何在?首个车场试验遇冷,深圳是否还有计划建设更多的P+R停车场,以继续鼓励市民以“私家车+轨道(公交)”的方式换乘出行?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车场实际使用率不足5%

  7月15日下午2时许,记者驱车前往民乐P+R停车场。抵达车场入口时发现,5个取卡通道,有3个都用隔离栏封住了,只剩下2个允许通行。偌大的停车场,记者在里面兜了一圈,发现只在入口附近,也就是*靠近民乐地铁站的位置,停了20多辆车,其他车位都处于空闲状态。

  现场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场自建成以来,车流量就不大。即使是高峰时期,停车数量基本也不会超过50辆。由于停靠车辆太少,原先直通南坪快速的出口,自今年5月1日起已经关闭,无论是前往龙华、民治还是前往市区的车辆都通过新区大道上的出口驶离,倒也不用担心高峰期会加大该道路的交通压力。

  根据市交委提供的资料,民乐P+R停车场面积达38300平方米,共设置小汽车泊位1089个。也就是说,该车场的实际利用率长期不足5%,这与深圳市中心停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形成强烈反差。

  公交配套跟不上实际需求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深圳首个P+R停车场遇冷?记者采访发现,公交设施不配套、车场收费高等是市民认为*主要的原因。

  住在滢水山庄的黄小姐告诉记者,民乐P+R停车场初开,自己还高兴了一阵子,打算把车停在车场,然后搭乘地铁去上班,可试验了几回就彻底放弃了。“就是因为不想挤公交了,才买了辆车。哪知道早上在民乐站坐地铁,比挤公交还恐怖,等三四趟车还坐不上。还不如自己开车被堵在路上呢!”记者采访周边市民了解到,虽然从民乐P+R停车场到附近的公交场站,走路只需要5分钟左右,且有人行天桥通过,但早高峰期,途经梅林关的近40条公交线路趟趟满载。让私家车主放弃舒适的驾乘空间而改为挤公交确实有点难。记者发现,公交、地铁换乘难,是被*多采访对象提及的问题。

  住在水榭春天,在车公庙上班的罗小姐则认为,民乐P+R停车场的收费偏高,不足以吸引客源。她举例称,上班地点停车月卡400元,以22个工作日计算,相当于每天18元。停车在民乐P+R停车场,每天10元,地铁往返费用8元,两者几乎一致,只能省些油费。但晚上偶尔还要和朋友、同事一起出去吃饭、消费,坐地铁、打车还得花钱,因此一个月实际省不了什么钱。

  建议免费停车培育客流

  市民吴先生此前在上海工作。他告诉记者,上海自2010年开始推出P+R停车场,收费5-10元/次。针对部分停车场初启用时,由于地理位置、周边配套、市民知晓度不高等原因,闲置率较高的情况,还曾经试行免费停车,以培育客源。

  他认为,既然深圳设立民乐停车场的目的就是缓解梅林关交通拥堵,鼓励私家车主积极停车,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就应当实行**策略。尤其是目前车场停车位严重闲置,不妨先免收停车费,以培养市民在此停车再换乘轨道出行的习惯。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