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品牌诊断室】企业不会做品牌?因为你还缺一个故事……

【品牌诊断室】企业不会做品牌?因为你还缺一个故事……

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400

  你的品牌会讲故事吗?你觉得一个成功品牌应该有哪些故事?

  吹牛?还是不屑?迎合?还是炒作?包装,还是策划?

  回答我的问题前,我来先给你讲一个故事!

  你为什么信赖麦当劳星巴克、信赖宝马奔驰、信赖海尔格力,因为它们都是品牌,它们都经过历史的积淀,更重要的是他们背后都有一段引人入胜的品牌故事。

  如新百伦跑鞋讲了一个李宗盛《致匠心》的故事,使其品牌格调陡然升了一截;

  20世纪的一个经典故事是“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从此钻石成为忠贞不渝的爱情象征;

  海尔一个砸冰箱的故事,让人们认识了海尔,并相信海尔产品的品质;包括不久前,行业里的两家大型磨具企业,廊坊盛森磨具有限公司、深圳市二砂深联有限公司先后开展销毁不合格产品的举措……

  事实上,受众更喜欢有故事的产品,因为通过故事可以知道企业的用心,了解企业的产品不是心血来潮,并愿意为这些精彩的品牌故事买单。纵观国内外大凡成功的品牌都有一些精彩的品牌故事。

  而在磨料磨具行业,企业所欠缺的恰是品牌的故事。但这也是情有可原,在一个改革开放还不到40年的历史里,要求企业有悠久的历史、引以为傲的底蕴是不现实的。但行业的企业也并非什么都不做,讲故事的能力还是要有的,叙写品牌故事的决心还是要有的。

  那么该如何“说”好故事呢?有哪些方向可以借鉴?

  首先,品牌创业的故事就是品牌向上的写照。如现在人人津津乐道比尔盖茨与微软、马云与阿里巴巴、任正非与华为的创业故事一样,他们的成功履历让其当年的创业轶事不断被放大,满足了“英雄主义式” 成功学的市场需求。

  再者品牌的故事是为了塑造企业的风格,走差异化路线的方式。人们只要一想到某种风格,就会马上想到这个品牌。*简单的例子,每年行业展会,各大参展企业都会有统一的展会装饰风格,统一的颜色,统一的服装,多年来一直延续下去,让用户、经销商慢慢熟悉了该颜色风格。

  其次,时间也是品牌资产的一部分,在漫长的岁月中,大浪淘沙,只有优秀的品牌才能经过历久的沉淀而成为百年经典品牌。在我们行业,一大批80、90年代建立起来的磨具企业,大多没有经过岁月的沉淀就频临发展的危机。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寿命普遍不长,数据显示国内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也仅为7-8年。这些表面的数据依旧值得人们深思。

  再次,企业文化也是品牌故事的一部分。企业的文化并非看不见摸不着,而是深刻体现在企业的发展规划上、企业的产品理念上、企业的营销方式上、公司全员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上……虽然现在很多企业都讲企业文化,但仅仅停留在企业文化墙、企业活动、企业喊口号上,还没有深刻领会到文化的内涵。如华为的“狼性”文化,是建设扎根于华为日常管理之中,强化8小时之内的企业文化与管理。

  *后,品牌策划活动更是品牌故事的精华,一次成功的品牌策划活动的意义不亚于品牌时间的沉淀。行业内的深圳市易力达砂轮有限公司和“磨力宝贝”、“为爱远行助学计划”,东莞市鼎硕磨具磨料有限公司与“师傅”林岗等,能够让人在联想中加深品牌印象,增强了消费者记忆与品牌相联系的一切事物的合集。

  品牌的故事无法一言而尽,特别是做实体产品的企业,更是要学会的是讲故事的方法,而不是故事。对比起瑞士的钟表、日本的零配件等企业,国内的磨具企业起步晚,品牌号召力仍不强,目前仍处在企业探索发展期,同样需要借鉴学习其它成功的品牌打造经验,领悟它们的品牌故事,学习他们讲故事的方法。

  在全国制造业高喊“工匠精神”口号的今天,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企业品牌故事,讲不好一个让人津津乐道并让人痴迷的案例,工匠的形象在外人眼里,也只能是一个吹牛的口号罢了。

  那么现在问你,你真的会讲故事了吗?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