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引导质量创新 创造国家超硬材料品牌

引导质量创新 创造国家超硬材料品牌

时间:2016-10-08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277

  柘城县产业集聚区,是目前全国人造金刚石产业集群度*高、产业链*完善的“国家超硬材料及制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矗立在柘城县超硬材料产业群中的河南省人造金刚石微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15年12月1日获得省级质检中心检验检测资质,是当今国内**的该专业省级质检机构。其重要使命,就是引导该领域创新驱动、以质取胜。

  科技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提升金刚石微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河南省人造金刚石微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专家、教授级高工周波,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把脉此省级质检技术公共平台建设,评述当前国际、国内人造金刚石微粉产品市场风云变幻,纵横捭阖、一言中的:“1克拉金刚石微粉,在国际市场上可卖0.8美元,而在国内市场上仅能挣人民币1块钱,此价值反差太刺激了。”柘城加上外省的人造金刚石产业集群,目前大大小小的生产企业约有500家,总体呈大而不强、互设技术壁垒、恶性竞争态势。要改变这种现状,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河南省人造金刚石微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14年9月实际投入试运行,至2015年5月省质监局专家组到柘城现场评审时,已为生产企业实际检验检测400余批次产品样品,且在授权检测后很短的时间内,创造了检测技术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的奇迹。该中心使用的由某权威机构提供的某种人造金刚石“比对微粒标准物质”,经反复试验发现其实际传递量值误差超过了相关标准。该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审慎会商后,向某权威机构及时反馈了相关试验数据,对此种“比对微粒标准物质”的量值提出质疑和咨询。某权威机构专家答复:“不可能,此种微粒标准物质投入使用20多年来,还没发现过有人对其质量提出质疑或否定……”

  试验依赖标准,标准必须科学

  柘城的专业技术人员为破解上述“纠结”,无奈之下只好向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报告上述情况。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10月23日,在北京赛福特大厦6楼会议室召开“微粒标准物质协调会”,来自中国计量科学院、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河南省人造金刚石微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15名专家、教授、高工应邀与会研讨。原在国家磨料磨具质量研究机构多年主持检验及研发工作的教授级高工周波,现特聘为河南省人造金刚石微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专家,在此次研讨会上作专题汇报。他以本中心真实的试验数据,说明正在使用的某种“微粒标准物质”所传递的量值存在质量问题,建议研制单位予以修正。经充分研讨后,专家们一致采纳此建议。

  2015年11月12日,某权威研究机构向河南省柘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发送《证书更换通知》,纠正其2015年2月发给柘城的标准物质证书之误,原证书作废,特予更换,上述“微粒标准物质”所传递的超标准量值误差终于得到纠正。

  周波说,通过此次研讨会,国内同领域权威研究机构的这些专家、教授们,对新生的河南省人造金刚石微粉质检中心的科技创新水平有了较全面了解。借此特殊机会,本中心已申请加入全国磨料磨具标准委员会,力争及时获得本领域前沿性科技创新信息,并取得国家标准创新的话语权。

  技术创新协作,促人造金刚石制品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系列化

  该中心自筹建以来,积极与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郑州三磨研究所等16家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创新协作关系,提升了科技创新实力。该中心负责人梁晓冬等撰写的论文《金刚石微粉质量检验》,在《中国粉体工业》杂志2015年第2期发表。此文对金刚石微粉质量检验常用的激光、电阻、颗粒图相3种分析方法,对产品粒度的敏感性试验对比结果表明,电阻法、图相法均能敏感地反映出产品粒度变化,依据此结果能够有效控制产品质量。而激光粒度仪试验结果表明,不便于严格控制金刚石微粉质量。建议相关生产企业应优选检验检测及产品分析方法,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此成果在同领域得到了认可,并在较大范围内推广应用。该中心的发明创造《一种金刚石微粉粒度分析取样定量方法》、《一种激光粒度分析仪测量结果不确定度评定方法》两项专利成果申请,于2016年3月29日,均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该中心自获得省级质检中心资质至2016年8月,实际检验检测产品上千批次,为生产企业免费提供质检报告200多份,引导柘城人造金刚石微粉及制品产业建立了技术创新信息网络。2015年6月,在柘城县政府负责人主持下,该中心引导6家骨干企业的科技人员组成了《人造金刚石微粉质量控制联盟标准》研创技术组,目前此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的联盟新标准正在研制中。

  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30余年,柘城县人造金刚石微粉生产厂家有160余家,目前入驻柘城产业集聚区的该产业59家支柱型企业,形成了从原辅材料生产—人造金刚石萃取加工—人造金刚石微粉生产—人造金刚石制品生产完善的产业链条,人造金刚石制品发展为标准化、规模化、系列化生产。2015年年底,柘城县产业集聚区人造金刚石产量10亿克拉;人造金刚石微粉产量78亿克拉,拥有国内市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人造金刚石制品达到7大系列、140多个品种,拥有国内30%的市场份额,质量创新居国内同行业**地位,部分产品畅销亚、欧、北美国际市场。2015年年底,柘城县该产业实现年产值近100亿元、年销售收入80亿元、年创利税4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