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技术应用>> 耐磨堆焊焊丝ZD501在高压辊磨机辊面修复中的应用

耐磨堆焊焊丝ZD501在高压辊磨机辊面修复中的应用

时间:2017-06-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1063

  提高了破磨效率,为高压辊磨机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保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高压辊磨机作为种新型粉碎设备,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问世后,首先应用在水泥行业,并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功,节能降耗效果显著。目前正在向矿山行业推广,由于矿山行业矿石硬度高、磨蚀性大,辊面磨损速率高,直接影响了高压辊磨机在矿山领域的应用。高压辊磨机作为种超细碎设备具有单位破碎能耗低、单位处理能力大、破碎产品粒度均匀、占地面积少、设备作业率高等特点,国内在破碎矿微粉及球团方面已成功推广,但在矿石破碎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由于柱钉辊磨硬质合金钉与基体连接等问题,辊子使用一段时间柱钉就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脱落并无法现场修复,成为困扰国内采矿行业的一大技术难题,同时也成为高压辊磨机在国内大面积推广的一大瓶颈0.因此,研制针对高压辊磨工况条件下的辊面焊接材料迫在眉睫。

  1高压辊磨辊面修复材料的选择安徽霍邱铁矿多为鞍山式贫铁矿,呈典型条带状构造,黑色磁铁矿和白色石英条带平行相间,磁铁矿嵌布粒度均匀而且较粗,易磨性较差,对矿石破碎设备要求较高H.霍邱某采选厂使用柱钉式高压辊磨机(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辊磨柱钉大面积脱落(见),由于厂家现场无法修复,导致高压辊磨破碎效率极低。为此,该公司*初委托某公司使用进口耐磨焊丝将柱钉脱落处进行堆焊修复,但使用不到3山辊面堆焊耐磨层即被磨平(见),磨损速度极快,无法满足用户实际生产需要。2012年7月,该公司通过实地考察,*终委托郑州机械研究所对其高压辊磨辊面维护进行分析并探索系统解决方案。

  张海燕(1980),男,硕士研究生,工程师,450001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枫杨街10号。

  拄狳使用某进口焊丝3d后辊面磨损情况为了使选用辊面堆焊材料更具针对性,便随机从该公司物料中抽取试样并进行了成分检验。试样成分检验结果表明:该试样中镁角闪石含量为4.05%、白云母含量为7. 94%、磁铁矿含量为7.81%;微斜长石含量为8.21%、锌铝蛇纹石含量为8.98%、石英含量为63. 01%,其物料成分中石英含量在63%以上,并且磁铁矿易磨性较差,因此对高压辊磨机辊面耐磨性及耐磨层与辊体的结合性要求非常高。

  基于上述情况,郑州机械研究所针对该物料及辊面实际磨损情况专门研制了一种耐磨堆焊焊丝ZD501,该焊丝具有较高的耐磨性,其堆焊层硬度在61~64HRC,为多元合金强化的高碳高铬铸铁型堆焊材料,由于高碳高合金的合理匹配,堆焊金属含有大量的合金碳化物,同时又具有较好的抗冲击和抗剥落性能H,其金相显微照片见。

  由可见,熔敷金属中碳化物的分布状态为焊丝熔敷金属显微组织图初生合金碳化物,呈小板条状和多角形块状,碳化物分布较均匀;金相组织由初生合金碳化物、共晶体和少量残余奥氏体组成,该材料均匀分布的碳化物组织使其具有其他焊丝所不具备的耐磨性、韧性和抗剥落性,为高压辊磨机辊面焊接提供了定的技术保证。

  2高压辊磨辊面修复工艺及修复效果根据上述分析及试验结果,郑州机械研究所为该采矿厂现场堆焊修补了高压辊磨辊面,辊面耐磨层采用自主研发的辊面耐磨堆焊焊丝ZD501,其堆焊处理工艺为:①清除辊面裂纹及夹杂的物料粉尘,并用手砂轮和钢丝砂轮打磨干净;②焊前对辊体起焊部位预热180C以上;③用打底层焊丝把凹凸不平的辊面堆焊平整,并焊到要求尺寸;④堆焊耐磨层,厚度在10mm左右;⑤堆焊耐磨花纹,高度在3mm左右。

  通过实际现场施工,该方案焊接性能良好,工艺简单,在短时间内(3d时间)就将辊面修复完毕。另外,其耐磨寿命较长,耐磨性及其他性能远远超过进口焊丝。其堆焊修复后正常使用半个月及一个半月后(使用期间停机时间很少,几乎全天运转)的磨损情况见。

  堆焊修复后辊子磨损情况由可见,耐磨层均匀磨损,并且磨损量正常,而进口焊丝仅仅使用20多个小时堆焊耐磨层即完全磨损。

  3结语霍邱某采选厂柱钉式高压辊磨机辊磨柱钉大面积脱落,通过使用郑州机械研究所研制的高压辊磨辊面堆焊专用焊丝ZD501进行修复,无论在使用效果及修复形式上,均体现了其随时、高效、**的修复方式,为各大矿山节约维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了有效途径,为高压辊磨机的进步推广应用提供了优良的技术保证。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