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研磨人!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研磨人!

时间:2018-06-30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350

  中国磨料磨具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行业经过近七十年的漫长发展,行业变化的点点滴滴让每一位业内同仁感慨尤深。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磨料磨具行业管理体制处于改革期,经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涌现出了一大批民营磨料磨具制造企业,磨企们经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技术合作和贸易促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作为传统工业,磨料磨具行业虽小,但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如今已渗透到各行各业。而随着近二十年来中小磨企的蓬勃发展,行业产能剧增,市场无序竞争硝烟弥漫。虽然一方面新的技术、新的管理理念不断出现,国内磨料磨具行业基本改变了主要设备和技术依靠进口的局面,部分企业的成型机组在引进的基础上做了优化改进,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相当一部分磨企仍然处于起点低、装备落后、技术力量薄弱等境地,以至于产品同质化、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偏低等现状没能得到根本改变。

  除了行业自身的缺陷,下游产业链的加速迭代也影响着磨料磨具市场格局的变化。如磨料磨具行业前几年的辉煌期正处于我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猛增阶段,直接或间接与房地产有关的磨料磨具行业站在风口之上,行业规模迅速扩张。而时下,在经济下行,房地产过剩、需求萎缩,这也导致磨料磨具产能出现过剩的窘境,大量同质化产品失去市场,企业大打价格战,这就造成了行业整体萎靡的现状。

  其实,磨料磨具行业被“绑架”均为普通的中低端如棕刚刚玉、白刚玉、黑碳化硅等产品,其产能严重过剩,与之相关的企业要么是新企业,要么就是疯狂扩张产能的老企业,而这二者结构的失调也恰恰加剧了当下产能过剩的局面。而随着近年来一系列新兴产业如3C产业的兴起,部分磨企积极主动转型,大胆尝试把产品从传统领域引领嫁接到另外一个行业,通过技术改进将产品线向中高端过渡,从而在产量、价格上出现了逆势飙升的喜人局面。

  除了需求的变化,近几年上游供应链的不稳定也加剧了固结磨具、涂附磨具和超硬材料市场局势的动荡。随着国家对于环保政策的严格把控,磨料等不可再生资源开发受限,使得棕刚玉等磨料供应一度紧张,企业成本增加,部分小厂投机取巧在生产上偷工减料,也引发了一系列产品质量危机。加上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战”,树脂等原料进口关税增加20%。令多数磨企不堪重负。

  回顾磨料磨具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虽然时下道阻且长,但从宏观形势来看,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我国磨料磨具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行业市场前景并非惨淡,特别是在高端制造领域以及非磨削用途,仍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磨料磨具市场发展前景依然光明。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