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行业新闻>> 踌躇不前?负隅前行?涂附磨具的探索之路不简单!

踌躇不前?负隅前行?涂附磨具的探索之路不简单!

时间:2018-06-30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2492

  有人说似乎听到了磨料磨具行业落幕的寓言,而有人在怀念上个世纪磨料磨具黄金时代的鲜衣怒马。有人将这个时代的研磨人比喻为被时代洪流裹挟,踽踽独行的孤雁,但往往真实的商战却比孤雁的失群之旅更加具有戏剧性。原材料、人工、物流上涨已成为磨料磨具行业的痛点,当在上述条件无法改变的条件下,如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成为各行各业亟待解决的难题,涂附领域亦是如此。

  随着两会的闭幕,“中国制造2025”再一次席卷磨料磨具行业,一场围绕“环保”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战役再次打响。众多企业纷纷高举“环保”大旗,生怕被拍在环保的沙滩上。然而行业内却有一个领域异军突起,面对业内“旺季不旺,淡季很淡”的行业趋势,琢磨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野路子”。

  笔者以2017年涂附磨具上半年销售收入为例,据涂附磨具分会规模以上企业统计,产值超过1亿元的涂附企业共有8家,涂附磨具销售收入合计达179836.04万元,占涂附磨具全部销售收入的59.43%。前三名分别为湖北玉立砂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三菱磨料磨具有限公司、常州市金牛研磨有限公司。从产量到产值也都大同小异,上述三家企业的占比均达到50%以上。多项数据表明,在涂附领域已出现一批优势企业,这些优势企业将主导涂附领域未来格局的发展形成。再纵观磨料磨具行业的前世和今生,行业内企业主要分为两大类:

  **类:由老国企开枝散叶,并得到长足发展的“老磨企”。

  第二类:后来者居上的“新磨企”,主要是由从“老企业”自立门户的企业或从行业相关领域过渡而来的企业,其他就不在此文中重点表述。

  统计分析上述信息点可知,可知不论是“老磨企”亦或是“新磨企”都具有以下共同点:

  1、更加高效、精密、专业。传统低端产品市场已趋于稳定,涂附企业竞争从低端市场转至中、高端市场已是大势所趋。虽在中端市场上,国内涂附企业技术已可基本达到国外先进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准,但高端市场仍在由以美、法、日等发达国家为首的国外企业手中,特别是如汽车、机械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中高端涂附磨具仍依赖于进口。面对此种尴尬的现状,《涂附磨具“十三五”规划》中也指出:截至2020年,国内涂附行业在高端领域市场占有率应力争达到50%。加之与国家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相对,愈来愈严苛的环保政策和下游领域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也倒逼企业的转型升级。

  2、抱团重生。近两年,企业的“并购”和“重组”再一次成为涂附行业的热词。多家涂附企业为打破涂附市场现有竞争格局,选择反其道而行,踏上企业并购、重组之路。该举以市场结构角度分析可知,行业内几家大型涂附企业在市场中所占总和越高,行业则越集中,竞争越少,反之亦然。以金牛研磨为例,据博深工具2016年年报披露信息,博生工具将以金牛研磨为涂附领域的切入点,开展外延并购合作,力求打造一个研磨旗舰店。

  3、产业集群。磨料磨具行业主要是政府主动型产业,产业集群的建成也不例外。以通城县涂附磨具产业集群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该产业集群已被列入湖北省2017年度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为打造一个高科技的全新企业、发挥规模优势,玉立砂带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在政府主导下,以玉立砂带为中心建立产业集群。而玉立砂带也不负重托,建成投资规模达10亿元的樊牌新城玉立工业园,该工业园也充分发挥了“以企带村,企村共建”作用。

  新思路,新发展

  上述三点是如今的涂附企业正在做的事情,也是行业一大趋势。但因行业属性问题,涂附领域内无法形成如“阿里巴巴”、“腾讯”式的龙头企业,那我们是否可以转换一种思路,将国内涂附领域所有企业看作一个整体,竞争对手也不再囿于国内的涂附企业,而是将所有以美、德等发达国家的涂附企业都看成一个处于完整体的竞争对手,以互联网为基础搭建一个“超级平台”,将所有涂附企业乃至研磨企业,包括厂商和经销商看成盟友,有机结合,实现全国内的产业集群,打造属于涂附领域的“京东式”物流和仓储。

  然而如何建成这个“超级平台”?谁来主导都是一大难题,优质厂商、经销商、媒体平台的选择、利益分配都将成为一大难题。但无法否认的是,这种平台的形成是否存在颠覆涂附领域甚至磨料磨具行业的能量还需时间去检验,笔者也相信,此种模式虽“前”无古人,但“后”一定有来者。

  “雄狮”已经觉醒,孤雁似乎也已找到来时路,下一步成群的大雁又将给我们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