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市场分析>> 梁志宏:虚拟经济要学会跑得快,实体经济要学会守得住

梁志宏:虚拟经济要学会跑得快,实体经济要学会守得住

时间:2016-05-04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879

  概念与原理

  实体经济是指人们使用工具在这个世界上进行创造的经济,包括物质、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建筑装饰、石化冶炼、采掘、交通运输等行业。虚拟经济是直接以钱生钱的活动,是与实体经济相对应的概念,是资本独立运动的经济,是以钱炒钱的经济。

  虚拟经济通过有效的信息揭示及相应的金融工具,使资本从效益低的领域流向效益高的领域,不断对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和重组,提高实体经济的运作效率。虚拟经济以其高流动性和高预期回报性吸引大量暂时闲置和零散的资金投入到股票、债券和金融衍生品等虚拟资本上,由此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过程的资金需要。实体经济是社会经济的基础和根本,实体经济借助于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依赖于实体经济。

  现代经济社会,虚拟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虚拟性更强、风险性更大和稳定性更差的一些特点。虚拟资本在现代经济中过度膨胀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导致泡沫经济的形成。美国次贷危机的惨重教训,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导致日本经济出现“失落的十年”。虚拟经济在我国同样有诸多负面表现,例如房地产炒作投机、资本市场的炒作,以及一些大宗商品的恶意炒作等。

  担忧和困惑

  总体上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在我国没有真正形成。投机情绪严重,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显得比较浮躁,不愿意脚踏实地经营实体企业,而更多梦想借助投机一夜暴富,甚至局部陷入盲目发展虚拟经济的狂热之中。

  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关系出现扭曲现象。尽管社会融资余额持续快速增长,但融资难与银企关系紧张却是实体企业的普遍感受,大量信贷资金在实体经济体外循环。金融机构对利润的追逐,忽视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企业融资成本。

  房地产业的过度繁荣,挤出了实体经济的投资与信贷供应,严重损害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畸高的房价迫使居民将更多收入用于住房购置,不得不抑制其他消费,同时也误导了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政策。也有不少人,从生产和生活中挤出资金,杠杆融资,投入股市,幻想一夜暴富。

  德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谈及德国,人们马上会对奔驰、宝马、大众汽车如数家珍,西门子、戴姆勒克莱斯勒、拜耳、巴斯夫等大企业如雷贯耳。这些历史悠久的企业,是靠做好实业发展起来的。德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其工业制造业是其经济的“脊梁”,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德国的精密机械、制药、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环保产业闻名于世,德国的产品以质量可靠着称。

  正是由于注重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德国的救助措施着眼于维稳实体经济,保证就业。因此,即使在金融危机浪潮*猛烈的时候,德国的民众并没有风声鹤唳的感觉,反而生活如常。即使在面对当前全球经济下滑的状况,德国的经济在欧洲依然一枝独秀,也能够沉着应对各种危机,这正是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的结果。

  美国实业的回归

  美国人认为: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制造能力,它也不可能会有创新能力。美国靠的就是制造业起家立国的。美国有很多的知名品牌,如GE、波音、微软、英特尔、苹果等更是以其优异的产品和服务影响着世界。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吸取了虚拟经济过度发展、实体经济空心化的教训,开启了实体经济回归的模式。奥巴马大力推行“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回归已经卓有成效。美国政府看到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心仍然在制造业,制造业将成为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美国政府强调“再工业化”,目的是为了保持美国在全球制造业竞争方面的**地位,并为新一轮产业革命进行充分的准备。并且,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美国更是浓墨重彩的规划,重点在纳米技术、高端电池、生物技术、新一代微电子研发、高端机器人、清洁能源、航空产业、电动汽车等产业布局。这个本质上也是实现美国实体产业的升级,抢占竞争制高点。

  我们的未来

  美国是玩虚拟经济的“老大”,但其也是需要依靠实体经济的支撑。德国更是坚持实体经济度过金融危机的典范。

  从国家层面来说, 巩固基础,就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坚实的基础在强大的实体经济上。实体企业好,经济就好,政府有税收、居民有就业、金融有依托、社会等都有保障。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金融资产投资和交易的回报就没有坚实的基础。因此要把《中国制造2025》视为中国*重要的国家战略予以重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以技术商品化为特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促进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同时适度发展虚拟经济,有助于改造和提升实体经济。依靠政府的宏观调控,正确引导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回归。

  有人说:玩虚拟经济的要学会跑得快,玩实体经济的要学会守得住。

  房价不断上涨时,股票持续上涨时,大家似乎都赚钱,红红火火,疯狂痴迷。如果变现了,那是真赚钱了;如果没变现,那也就是个“泡”。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后都会形成泡沫。作为个体,谁知道哪儿是顶?什么时候“泡”会破?泡沫破灭的那一刻,谁敢保证自己不是*后的“接棒人”?

  幸运的人,也许从股市、房市捞到了“**桶金”,费劲劳神,不知道将来还能继续么?房价持续上涨的阶段已经过去,还有多少套房子压在手里出不去,再继续投资炒作房地产发财的机会似乎很渺茫。股市波澜壮阔,被套、被斩仓的“千万富翁”瞬间消失,有的甚至连身家性命都搭进去了。其实,大家都知道,虚拟经济风险巨大,但幻想一夜暴富的赌徒心态一直存在。纯粹玩虚拟经济的人们,但愿您能够跑得快,否则也许就是死得快了!

  虚拟经济是对未来的套现,是未来实体经济向好的预期。对于我们大部分“散户”来说,为了资产保值,利用闲散资金参与投资,注意高中低投资搭配,分散风险,也许可以在未来经济预期开始好转时,在未来国有企业证券化的改革中,收获一些回报。

  当前都知道有个经济新常态的说法,其根本来讲是宏观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国家的政策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微观角度看,更需要我们做企业的心里有新常态。如果你有事业心,也有更多的资源,想把事业做得更大,积累更多的财富。首先应该是克服浮躁心理,坚守实业信心,努力想办法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企业做强,既符合国家的政策,又创造社会和个人的财富。当做强的企业上市融资时,会比炒作别人的股票更有利于集合更多的资本来做大事业。看看世界500强的企业,都是做强企业,再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收购兼并优势的企业,做的更大,也做的更强的正循环。再说了,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讲,做好自己的实业,即使将来遭遇经济危机,实业的基础和根本仍存在,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就存在。

  总之,实体经济是基础,也是根本,这是原理,也是大势。做好自己的实业是基础也是根本,也是我们长久的未来。适度参与虚拟经济可以促进和帮助实业的发展壮大,但切莫本末倒置,否则是不会长久的,甚至会没有未来。

  (本文转载自《磨料磨具》第44期杂志,更多精彩尽在《磨料磨具》杂志。)

  严肃警示:本文系《磨料磨具》杂志原创作品,如媒体及个人执意转载,请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和劳动成果,必须标明文章出处“《磨料磨具》杂志”及文章作者!!!对于那些肆意违反商业、职业道德,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擅自霸占删改我方文章信息、图片资料等劳动成果,或将其用作直接盈利目的的媒体及个人,我们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

  免费领取《磨料磨具》杂志请致电:/33277994

  QQ:164715798、1980989615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