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市场分析>> 2017年中国石墨电极行业市场深度调查分析

2017年中国石墨电极行业市场深度调查分析

时间:2017-11-10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2950

  石墨电极是以石油焦、针状焦为原料,煤沥青作结合剂,经煅烧、配料、混捏、压型、焙烧、石墨化、机加工等程序制造而成。根据其质量指标高低,可分为普通功率、高功率和超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占比近年不断提升,2016 年占比已达 38%。石墨电极下游主要包括电弧炉炼钢、黄磷工业、磨料和工业硅等,其中电弧炉炼钢占比石墨电极需求一半以上。

  据统计,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要依次经历的流程和相应时间为:电极压型(3 天)——焙烧(25 天)——浸渍(4 天)——再焙烧(15 天)——石墨化(15 天)——机加工、质检(2 天)——成品包装发货(1 天),这意味着一批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从投料到产品出货,不停顿生产*快产出周期也要 65 天,而一般正常生产周期为90 天左右。同时,由于电极接头的生产比电极要多三个工序,其生产周期自然要更长。因此,综合来看,石墨电极及接头的合计产出周期或许长达半年。供给调整较长的滞后期,显著增强了石墨电极价格的波动性,历史上来看石墨电极价格表现经常直上直下。

  行政化调整方面,前期助涨本轮石墨电极涨价的环保限产因素,在后续阶段依然是制约石墨电极供给释放的重要因素。其中,环保部 2 月下达 2017 年北方供暖季(一般认为时间阶段是 11.15-3.15),“2+26”城市相关炭素企业需停、限产,涉及地区包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均是石墨电极产能分布较为集中区域。

  供给短期缺乏弹性,相较而言,需求波动更为频繁,毕竟电炉钢产量将直接跟随电弧炉环节盈利而变动,而除了废钢价格上涨、钢价下跌,维持涨势的石墨电极价格本身也会阻碍电弧炉盈利提高。因此,预计终结本轮石墨电极涨价的更可能是需求因素,这*终将取决于电弧炉及钢铁冶炼环节整体盈利持续性。

  根据数据测算,2016 年我国石墨电极产能约为95.41 万吨,总产量为 50.41 万吨,产能利用率仅为 52.84%,表明当时我国石墨电极过剩程度严峻。

  长期来看,即便将未来电弧炉产能利用率提升、“中改电”等对于石墨电极需求增量因素全部考虑在内,我国石墨电极供给过剩状态依然难改。在此,我们假设未来电弧炉炼钢产能利用率持续保持在 90%左右,工业硅和黄磷等消耗石墨电极量与当前水平相同。综合考虑电弧炉产能利用率提升、中改电等对于石墨电极需求增量并以 2016 年产能作为基础,测算出未来石墨电极总量需求为 72-79 万吨,对应行业产能利用率为 75%-83%。参考国际经验,石墨电极行业产能利用率*高却达92%,意味着行业过剩程度依然较大。因此,长期来看,石墨电极价格理当存在顶部区间。??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