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资讯>>市场分析>> “十三五”之下:研磨企业机遇何在?

“十三五”之下:研磨企业机遇何在?

时间:2016-05-31  来源:中国球磨机网  浏览次数:786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的节点时期,此次规划将关系到未来经济结构改革的具体蓝图,因而引来各行业的猜想和关注。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个五年,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被看做是"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内容。

  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布局,"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优势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

  这是因为我国传统制造业正面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互联网行业冲击等一系列问题,而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需要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研磨企业困境之殇

  那么,在制造业谋求转型过程中,有怎么样的背景?有哪些实际的探索和出路?是选择精细加工还是打通全产业链,是跨业发展还是继续拓宽市场?以磨料磨具这一典型制造业的例子,其现状可窥见整个制造业的全貌,它未来发展路径,也是值得各行各业借鉴参考。

  2015年,磨料磨具行业在世界经济疲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下游需求不振的情况下,行业运行总体处于下降趋势。据统计,2015年棕刚玉产销量15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3.2%;白刚玉22万吨左右,同比下降12%;黑碳化硅64万吨左右,同比下降1.54%;绿碳化硅24万吨左右,同比下降4%;树脂磨具46万吨左右,同比下降8%;陶瓷磨具25万吨左右,同比下降16.67%.

  与行业产品产量下降相应的是,磨料磨具产品销售收入增幅同比下滑;不少企业采取降低出厂价的方式对外销售,致使行业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规模磨具企业都在扩大规模,更新升级生产设备;因为货款回收困难,大部分企业仍靠贷款维持生产,财务费用中增加利息支出;用工成本飙升,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在蚕食生产企业的利润,磨料磨具企业的生存现状堪忧。

  大环境下,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放缓,对属于工业耗材的磨料磨具行业来说,存在市场需求萎缩的问题。而行业企业本身又处在产品同质化带来的过度竞争局面,企业和市场的需求碎片化,市场有待规范,整个行业可以说处于洗牌阶段!

  然而,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从一系列宏观数据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但这是否就意味着数以千计的中小规模的磨料磨具企业依然得在行业寒冬里煎熬?如果有希望改观,机遇又在哪里?

  "十三五"规划与机遇

  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基调,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等主要任务。相继出台的如"营改增",降低职工"五险一金"的缴费比例等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宽松条件,2016年行业运行将会比较平稳。

  首先在减免企业负担方面。今年,中央说要降低电费,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也要降低。但是*大负担还是税收和社保的费用,今年政府有一定的减税安排,现在营改增已经开始。制造业领域,我们政府把有限的资金重点放在了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对于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的减税还是有一定力度的。中央正在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问题,目前17%的税率确实太高了,未来增值税是有下降空间的,但什么时候开始还不确定。同时社保方面有部分地区也开始下调缴费比例,中央把降成本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说明政府非常重视了。

  2016年,政府在对房地产实行了适当的刺激政策同时,也开始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今年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的投资速度会非常快。看一个国家的经济有没有后劲,关键看你有没有投资新开工项目,大家都不投资,那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哪?中央通过加大一系列政策扶持力度拉动投资新开工项目,去年年底增速达到了5.5%.今年1、2月份以来,资金总投资增速同比提升了41.1%.此种种,都为国内磨料磨具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今年,政府还准备了8000亿投资铁路建设,甚至可能到1万亿,创下历史新高。公路今年也有1.6万亿,也是历史*高。同时有20个大水利项目要开工,核电项目、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地下管网等一大批基建项目的开工,会带动我们的经济好转。今年前两个月经济增速掉到1990年以来*低点,但自三月份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正在节节好转,而且二季度我们的经济会沿着这个势头继续上升,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止跌企稳。2016年可能是"十三五"期间经济*差的一年,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把经济局面稳住,而且依靠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中国经济在结构升级的基础上,迈向新的经济增长阶段。

  研磨企业如何借势突围?

  国内"十三五"规划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制定了宏伟蓝图,两会把GDP增速调整为6.5-7%的范围内,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但包括磨料磨具行业在内的多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低水平重复生产,**恶性竞争,仍然是对经济发展起到制约的重要因素。2016年国内经济发展仍将是一个困难时期,行业发展也将是困难时期。我们要有充分的心里准备。

  即便如此,磨料磨具企业还是要抓住"十三五"规划的机遇,真切地行动起来,加大对磨料磨具产品的资金投入和研发力度,使得磨料磨具产品技术进一步成熟。

  比如:磨料要在颗粒形状、清洁度上下功夫;树脂磨具应在提高磨削强度、切削力上下功夫;高档陶瓷磨具,尤其是与数控机床配套的磨具,高速、高效的磨具比较少,应加大力度研发;自动化磨具生产设备应加快研发的步伐;结合剂生产企业应紧密与磨具生产企业相结合,提高结合剂的使用针对性;等等。

  任何一个行业的转型都需要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双轮创新驱动。这一轮行业转型除了刚提到的技术创新来形成更有价值的产品之外,未来细分市场也是磨料磨具企业的一种选择,这里充满想象空间和市场机遇,比如春季上海五金博览会,寻求细分领域产品的参观商增多,可预见这一趋势。

  磨料磨具企业要借助这次的发展趋势,提高企业运行的效率和能力,如此才可能斩获"十三五"规划的商机,并在这一轮的行业洗牌中生存下来。当然,在今天竞争如此激烈的行业,即便你引人才、抓技术、重研发,都不一定能突围得了,但你不那么干,分分钟就可能倒闭关门或被兼并了。大浪淘沙,跟得上时代的脚步的,才有活着的机会!

  (本文转载自《磨料磨具》第45期杂志,更多精彩尽在《磨料磨具》杂志。)

  严肃警示:本文系《磨料磨具》杂志原创作品,如媒体及个人执意转载,请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和劳动成果,必须标明文章出处“《磨料磨具》杂志”及文章作者!!!对于那些肆意违反商业、职业道德,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擅自霸占删改我方文章信息、图片资料等劳动成果,或将其用作直接盈利目的的媒体及个人,我们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

  免费领取《磨料磨具》杂志请致电:/33277994

  QQ:164715798、1980989615 

相关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资讯推荐
热门新闻排行
更多>>视频分享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0979号